癌知由里

癌知由里在地關懷
自2005年起,台灣東洋TOT癌症科學發展事業群透過癌症相關非營利組織合作一系列的國中學生預防癌症健康飲食教育宣導活動,宣導青少年及孩童預防癌症的正確知識與重要性。2022年持續在雲嘉南、苗栗、花東及離島地區的34間國中舉辦,邀請各大醫學中心專業醫療人員擔任課程講師,進行癌症防治教育的扎根工作。
本系列宣導活動,旨在教導國中青少年對於遠離癌症、過健康生活的正確觀念與方法,並透過知識的傳遞,在家庭日常生活中發揮協助的角色,為全家人建立正確的防癌認知。

 

偏鄉教學健康營造
自2012年起,台灣東洋每年由同仁接力發起前往台東綠島的國小校園舉辦健康宣導活動,藉由同仁發想的健康競賽帶入從小遠離癌症危險因子知識,深獲全校同學們的喜愛並得到校長及老師的大力支持。2022年雖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暫停舉辦,但台灣東洋仍持續規劃深入各地國小辦理講座,打造優質平等的學習環境。
舉辦癌友衛教講座
TTY定期與癌症相關非營利組織舉辦病友與家屬的疾病治療趨勢及癌症疼痛營養衛教宣導,使病友能渡過治療與疾病所產生的不適,也讓病友家屬能學習正確的知識,一同積極對抗癌症。2022年度因新冠疫情影響暨配合政府及醫院防疫措施,舉辦1場實體講座,共計90人參與,累積自2009年舉辦以來,至今共有6,711名癌友參加講座。
另外,TTY亦針對骨質疏鬆和骨骼保健舉辦衛教講座,預防鈣質與維生素D缺乏所產生的病因提供民眾檢測,2022年度舉辦59場次(含醫院與社區衛教、病友會等),由26位醫師擔任衛教活動主講,指導和建議如何從飲食和日常生活中達到足夠的鈣質攝取量,共計1,869人次參加。

 

癌症家庭獎助學金
台灣罹癌人口持續年輕化也代表罹癌病人多為家中經濟支柱,疾病與治療的開支將成為癌症家庭的重擔,進而影響到子女的生活與學習。為減輕癌症家庭的經濟負擔,台灣東洋自2010年起長期贊助癌症希望基金會,特設每名2萬元的獎助學金,2011至2022共計12年,累積共510位癌友家庭子女取得「獎助學金」補助,使其能專心就學。此外,每年固定贊助新台幣100萬元的總活動經費,確保癌症家庭的大專子女能得到公平及優質的教育。
同時,這筆經費也用於癌症希望基金會的「希望種子營-青年志工培訓」計畫。由於癌友家庭子女在日常生活中較難找到其他人分享父母罹癌的心路歷程,透過種子營的傾聽與分享,協助情緒抒發、學習調適,給癌友子女們實質的支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