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行動

TTY在水一方
TTY致力於珍惜與保護水資源,並呼應聯合國SDGs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中的目標14「保護海洋資源,促進水資源可持續發展」,並針對其中的第2項細項目標「永續管理、保護海洋和沿海生態系統,來避免嚴重的不利影響;包括加強其恢復力,並採取行動以維護生態系統,再現健康並富有生產力的海洋」,進行具體的努力措施。
TTY透過淨溪、淨灘活動,走出辦公室冷氣房,前往河川、海邊彎腰撿拾垃圾。這項公益行動讓同仁深切體會,人類的不當行為將影響到珍貴的水資源。在2019年共舉辦七個場次、動員超過百人、清除超過350公斤的垃圾與廢棄物,期望還給水資源乾淨且清新的風貌,將珍愛的地球打造為永續環保家園。

 

淡水河公約之旅學堂導覽
TTY為能有效保護水資源,並實踐聯合國SDGs 目標14「海洋生態」的第1項細項目標—減少各式海洋污染,因此於2020年6月主動響應天下雜誌所發起的保護水資源行動倡議「為淡水河做一件事」,並於11月7日舉行「淡水河公約之旅學堂導覽」,鼓勵員工參與公共治理,成為一個負責任的水系企業公民。台灣東洋希望透過企業的投入及影響,讓全體同仁盡到企業公民的義務,並落實以下守護淡水河的5大環保承諾,共同為台灣環境達成永續發展的使命。
1. 工廠不排放未達放流標準之廢水
2. 監督垃圾清運商不任意傾倒廢棄物
3. 力行綠色採購
4. 鼓勵員工參與淡水河系的公共治理
5. 台灣東洋環保創意行動
台灣東洋與淡水旅學堂合作籌劃文史之旅,經由搭乘渡輪及行走的方式,請專業導覽老師及模範漁民解說河域生態以及淡水河的人文歷史與地景變化,讓同仁及其家人能在淨灘過程中加深環境保護認知,並練習如何於日常生活中愛護地球、參與淡水河系的公共治理。台灣東洋亦同步規劃強化環保意識的創意行動,讓同仁觀賞《一個河生物的告白》紀錄片,期望能將公司永續發展的理念內化為全體員工的日常行為。

 

「大佳淨淨 洋生遠航」淨溪活動
TTY協同「台北市水環境巡守隊」,於2021年10月共同於大佳河濱公園舉辦「大佳淨淨 洋生遠航」淨溪活動,並邀請子公司東生華共同響應,近60名志工踴躍參與,不僅能使員工參與公共治理,成為一個負責任的水系企業公民,亦可讓同仁能更了解水文相關知識,同時也是響應天下雜誌的保護水資源行動倡議「為淡水河做一件事」,期望能在日常生活中減少對環境、水質污染,一同為台灣水資源盡一份心力。
淨溪活動現場更邀集環保局專人解說除草劑對環境和人體的傷害,及宣導選擇適合的環境用藥以達到滅蟲效果,並兼具降低危害風險;同時,為使參加者能在淨溪過程中加深環境保護認知,透過水質簡易測定的實作課程瞭解大佳河濱公園河域的水質包含溫 度、溶氧度、酸鹼值和混濁度的概況分析,並體認到人類的日常生活行為帶給土地、河流和空氣的影響,從中改變錯誤的生活習慣、學習正確愛護地球的方式,鼓勵大家響應參與淡水河系的公共治理。

 

根據環保署在淡水河流域的38個河川水質監測站數據分析,2020年淡水河流域內的嚴重污染河段(河川污染指數RPI數值超過6)長18.6公里、比例為5.7%,是2015年以來最糟的一年;而大佳河濱公園為基隆河截彎取直的河道上,即屬於淡水河流域三大分支之一,水質狀況也一併受到影響。台灣東洋本次在大佳河濱公園進行淨溪活動,動手撿拾清理溪邊垃圾,同時也呼籲大眾愛惜水資源環境,與大自然共生共存創造美好未來。台灣東洋希望透過企業的投入及影響,讓全體同仁盡到企業公民的義務,共同為台灣環境達成永續發展的使命。


TOP